遇见动态

iAround News

单身是病,得治!

2015-08-04

单身

单身可能是种病。在绝大多数单身男女里,总是会有一些人不幸被单身病困扰,也许自己不易察觉,可在别人看来却是十分明显。

有些单身者总在与他者相处的过程中伤害对方。这种人常常自命清高,对于配偶的标准在不断上升。这类人通常女性占多,她们有不错的物质生活水平,有很强的自主性,在爱情里不自觉就表现出主导者的模样。她们对于追求者的要求十分苛刻,几乎鲜有异性能符合她们的标准。于是,她们既享受被追求的荣耀心理,又对追求者表现出冷淡的态度。有的时候,她们会主动给追求者某些希望,然后再狠狠把这份希望踩碎,让对方觉得自己被玩弄了。这类型单身病患者,过于强调相貌、家世、事业和财富。她们在感情上过分理智,即使对对方有些动心,也会用各种外在条件打消自己的想法。其实,爱情大多是种感觉,想和对方亲密接触的感觉。当感觉被强行压制的时候,爱情也就悄然远逝了。

在对方交往时,先不要轻易断定对方不适合自己,最好先做个朋友,也许你会发现,对方虽然财产不如自己雄厚,但是却能给自己带来眩晕的幸福感。

有一些单身者,身边的恋人在不断更换,可从来不曾听他们提起关于结婚的打算。这类人大多学历高、工作体面、收入颇丰,有庞大的交际圈。在他们看来,爱情不能缺少,但是却永远不能作为生活的主要部分。在他们心里没什么比生活的自由自在更加重要的,长久的爱情和婚姻只会让他们失去自由。这类型单身者与自命不凡的单身者有所不同,他们很少会考虑对方的物质条件是否与自己般配,完全视感觉而定。爱情在他们眼里就是缓解工作压力的一种手段和方式,工作累了就找个人谈恋爱,而对方一旦有结婚的打算就逃之夭夭。

事实上,频繁地更换伴侣并不是爱情,那不过是暂时的情感寄托。随着年龄的增长,当外部环境都稳固之后,这种要爱情不要婚姻的游戏便要画上句号。人的一生总是有那么一刻希望能有稳定的家庭生活。给自己找一个长久的爱情伴侣,能在那一刻到来的时候顺利进入婚姻,否则只能错过一个又一个的十年。

也有有些单身者,由于一次较为深刻的感情伤害而产生了错误的爱情观。他们可能在从前遭到过恋人的欺骗或是背叛,在此后较长的一段时间里都很难快乐起来。久而久之,他们对爱情和所有异性产生了强烈的不信任感。为了保护自己不再受到第二次伤害,他们选择了一种最极端的方式,那就是拒绝爱情、拒绝婚姻、拒绝异性。在长期的拒绝中,心理压力会逐渐增大,变得更容易怨天尤人。每个人都难免会在感情上遇到挫折,如果把一次不愉快的经历放大为整个人生,那悲观的想法则会一直折磨自己。这类单身者可能会对自己形成否定,甚至厌恶自己,很难接受自己。人一旦否定自己的价值,就会变得意志消沉,无法吸引优秀的异性去关爱和尊重他/她。不管曾经的伤害对你造成了多大的困扰,你都应该相信,自己始终是独一无二的。

有些单身者,在事业有成之后难以轻松面对婚恋。他们刚刚在事业上打下一片天地,自然是不肯轻易放松。为了稳固事业,这些单身者用尽了所有时间和精力。对事业的狂热追求吓跑了很多恋人,爱情需要双方付出才能得以长久,单方面的维持只会缩短爱情的寿命。这类单身者以男性居多,他们已经适应了繁忙的工作模式,做任何事之前都会把时间分配好,并且不容许有任何改变。时间一久,爱情难免不出故障,对方无论如何也不想继续过这种等待大于相聚的生活。对于这部分单身者来说,事业在他们心里的位置明显高过了爱情。他们从事业的每一次成功里获得满足感,丝毫不在乎恋情的成功与否。这类人拥有的条件常常让心生爱慕的异性不敢靠近,也很容易让恋人产生不自信的情绪。其实,他们并不是刻意成为单身贵族,只不过在价值观的取舍上令很多人难以接受罢了。

这类型的人想结束单身生活其实也不难,去找一个同样热衷于事业的对象,两人在条件相接近的时候,才会更加理解和包容对方。这样的一对人,可能会对家庭有着同样的认知,比较容易产生共鸣,也好达成共识。当然,对事业有着同样追求的一对情侣,也许能够结束单身生活。事实上,事业发展到一定阶段的时候原地踏步的局面极易出现,搞不好还会退步。如果在这个时候有个家庭作为倚靠,可能会帮助你度过事业上的瓶颈期。

在一些单身者中,他们认为自身的学历、长相、工作、收入都十分平常,认为自己没有任何值得骄傲的资本,从而在爱情上陷入了消极心理,认为以自己的条件很难被人喜欢。有这样的心理还又恰巧被拒绝过几次的话,那原本自卑的心会更加不自信。当对爱情的信心慢慢降低,他们可能会轻易放弃寻找爱情和幸福的主动权,或者降低择偶的标准。往往越是这样就会越糟,自己一旦缺乏自信,就缺乏了吸引异性的基本条件。

现实生活中,那些自身平庸的单身者如上面所说总会忽视自身的优点,同时缺乏寻找自身不足和改正缺点的意识和勇气。他们展现在别人面前的状态总是扭扭捏捏、沉默不语,回避与人四目相交。事实上,一个人是否有魅力并不全靠外在条件,真诚、善良、执著、坚强,这都可以成为吸引配偶的条件。如果想改变目前的单身情况,那就从可以改变的地方下手,比如个人修养、工作能力、学识内涵。爱情不容迁就,如果总是抱着迁就的想法,爱情很少会光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