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见动态

iAround News

能做事更要会做事

2015-08-04

这是一个“忙”的时代。起早摸黑、疲于应对、夜以继日、马不停蹄,问谁谁都忙,看谁谁都行色匆匆,“忙”已然成为一种流行文化,成为社会上多数人对自己生活状态的一种表达。

从“忙”字的本意来说,它至少有着两个层面的意思:客观因素的“忙”,如位居主要部门、重要岗位的领导同志要相对忙些;主观因素的“忙”,体现的是一种主观精神状态,如责任心、进取心,表达的是一种态度,更是一种心态。

在大部分人的字典里,“忙”的本意是积极正面的。它代表着一个人的重要性,代表着被认可、被需要。代表着正为社会创造价值。忙了,才知时光珍贵;忙了,才觉人生充实;忙了,才感存在价值;更因忙了,生活才充满希望与梦想。哪怕累点、苦点,也甘之如饴。因为“忙并快乐着”。

然而,现实生活中,在另外一些人的眼中,“忙”还似乎表达着另外一层意思。有的明明做着毫无意义的琐事,连自己都不相信做了有用,不做又怕别人说他没事干,却在装忙,以显示自己的价值,这种忙就是白忙、瞎忙、空忙,表面上看起来热闹非常,实则使人麻木;还有的是为世俗忙,忙于处理复杂的人际关系,忙于应酬,忙于钻营,习惯于“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的生活,这种忙碌正演变为一种焦躁不安和空虚浮躁,让人难以放慢脚步、静下心来;更有的忙纯粹是为面子、攀比,忙得心浮气躁、不得要领,忙得心不甘情不愿的,这种失去自我的“乱忙”,容易让人掉入“忙、茫、盲”的恶性循环,不仅浪费了宝贵的时间,更是疲惫了身心。此类的忙有人称之为“穷忙族”,或是不知为何忙,或是不知忙些什么,或是忙得看不到效果、希望,以致于忙得没有时间充实自己,忙得逐渐缺乏竞争力。这样的恶性循环,到头来只能是一场忙碌一场空。

在当前这个物质激增、竞争激烈、信息爆炸的时代,如果不忙着追求,就意味着机会的流失、逝去。天地转,光阴迫,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这是伟人毛泽东发出的感慨。但对当代人来说,如何争朝夕,争什么,则成为考验当代人生存智慧的砝码。

首先,忙要忙到点子上。对普通人来说,忙要忙在为社会创造价值的事情、做有意义的事上,要在本职岗位上兢兢业业,呕心沥血,殚精竭虑,而不是随波逐流、浑浑噩噩。对领导干部来说,忙到点子上,就是要善于办实事,善于落实,善于解难题。深入群众,真正了解群众所思、所想、所愿、所盼,忙在办好顺民意、解民忧、增民利的实事好事上;深入基层,忙在多做化解矛盾、解决问题、排除障碍的事情上;深入落实上级各项政策措施,忙在提高执行力、行动力上。这样的忙才忙得丰富多彩,而不是浮光掠影。

其次,忙要忙得有章法。不管从事什么工作,都是有规律可寻的,都是有时间节点的,有时候忙一些,有时候闲一点,有计划、有步骤、有规律,有张有弛,而不是眉毛、胡子一把抓,找不到重点,抓不住要领。这也就是为什么同样一件事有些人处理起来得心应手,干脆利落;有些人搞得一团糟,把一件事变成两件事,把小事情变成大事件,把简单的问题复杂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