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见动态

iAround News

数字时代,年轻人正逐渐失去理解情感的能力

2015-08-04

如果你盯着屏幕的时间久了会怎么样?近来一项来自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Los Angeles,以下简称UCLA)的心理学研究显示:青少年的社交技能可能会下降,因为他们原本用于面对面互动交流的时间被使用电子产品的时间所占据。

UCLA的科学家们发现,如果一个六年级的学生在5天之内没有接触过任何带屏幕的电子设备,比如智能手机、电脑或者电视,那么他在情绪理解方面的能力将会大大好于他那些同往常一样,每天花费大量时间在他们的智能手机或是电脑上的同学。

“没错,许多人都看到了电子媒体在教育中的好出,但又有多少人能够看到我们为之付出的代价呢?”Patricia Greenfield,一名UCLA的特聘心理学家,同时也是这项研究的最终作者告诉我们。“对情绪线索的敏感性下降——换句话说就是难以去理解他人的情感——这就是其中的一个重大代价。人与人之间的直接交流被屏幕与屏幕之间的交谈所取代似乎正在降低人们的社交技能。”

这项研究将要发表在10月份的《计算机与人类行为》杂志上,并且目前已于该杂志的网络版上公布。

心理学家研究了两组来自南加州某所公立学校的六年级学生:其中的51名学生要在距离洛杉矶以东约70英里的巴利学院,一个自然与科学营地,一起生活5天,而其余的54名同样来自该校的六年级学生则照常生活(在研究结束之后他们也要前往巴利学院)。

在营地里,这些学生们不允许使用任何电子设备,这在头几天里对学生来说是一项十分具有挑战性的规定。但营地的老师报告,大部分学生都很快适应了这一点。

在研究的开始阶段与结束阶段,这些学生都需要参加一个通过照片或录像来识别他人的表情的测试,用来评价他们理解情绪的能力。这个测试中,学生需要观察48张人脸的图片,其中包括了开心、悲伤、生气和惊恐,并被要求一一指出那些照片里的人是什么表情。

同样,他们还观看了一段演员之间彼此互动的录像,并且被要求描述录像中某个角色的情绪。在某一段录像中,一些学生正在参加考试,并且要将试卷交给老师。某个学生显得自信而兴奋,而其他的则十分焦虑。而来另一段录像中,一个学生在被排除出一个对话之后显得十分悲伤和沮丧。

经过5天的营地生活的学生,相比起那些过着日常生活,持续使用着电子设备的学生而言,他们读取面部表情以及其他非言语的情绪线索的能力得到了显著改善。

研究人员记录下了在测试过程中学生们所犯错误的数量,在分析照片的环节中,这些学生从一开始的平均14.02次错误下降到了结束时的平均9.41次错误。

“你不可能从一个屏幕中学习怎样去理解那些非言语的情绪线索,但你却能够在一次面对面的交流中学到这些。”研究的第一作者,Yalda Uhls,同时也是UCLA儿童电子媒体中心的资深研究员告诉我们。“所以说,如果你没有时间去联系面对面的交流,那么你就很有可能会丧失重要的社交技能。”

参与研究的学生们告诉研究人员,他们在一个正常的教学日中花费在课本、看电视和电子游戏上的时间大概是在四个半小时左右。而另一个调查则指出,这个数字在全国范围内的平均值还要更高一些。

Greenfield认为这项研究的结果是十分显著的,因为这些学生仅仅经过五天就有了如此进步。

她说这项研究的意义在于人们需要更多的面对面交流,尤其是在当今人们已经逐渐习惯了利用电子设备进行社会交往,他们花费太少的时间去发展他们的社交技能以及学习去理解那些非言语的情绪线索。

“我们已经展示了一个面对面交流的模型究竟可以产生多大的效果,”Greenfield说。“社会交往需要培养理解他人情绪的技能的。”

Uhls认为表情符号是一种贫乏的面对面交流的替代品:“我们是社会性动物,我们需要从电子设备中解放出来的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