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见动态

iAround News

朋友是一生的财富

2015-08-04

朋友

  一、交友贵在开头:如果你遇到一位陌生朋友,你们在交往中很谈得来,说明你们在某一方面有共同语言,这就为今后的继续交往开了个好头。俗话说:万事开头难,既然有了好的开头,接下来就可以为其他交往打下了基础,没有这个基础,那么你很难交到一位好朋友。
二、交友贵在心诚:没有一颗真诚的心,只能交到生活中的点头朋友,不可能有知心朋友。因为你对别人有戒心,不能开诚布公地袒露自己的胸怀,别人怎么可能来了解你,那么人家干吗要接受你呢?不要用现有的地位来选择别人,地位不可能一辈子属于你,退休了怎么办?你心里能够平衡吗?有的人自以为经济条件好了,把头抬得高高的,瞧不起条件比自己差的人,这又有什么了不起的,不就多了点钱嘛,你走你的阳关道,他走他的独木桥,到头来终究要归黄泉路的,横什么呢!
  三、交友贵在付出:没有那个人无缘无故来结识自己的朋友,总有个认知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你是否愿意为别人无私的、不要任何回报的做点什么,真心地给予别人,那怕是倒一杯水,拣起他(她)掉落在地上的物品,拉一下车门,或者帮助解决一个别人看来是难题,而你却轻而易举可以做到的事情。这就是无私的付出,不要有任何目的性的刻意去做,那叫用心不良玩手段。在现实社会里,象这样玩心计的人还真不少,就看你有没有识别能力了。
  四、交友贵在互助:如果只有别人为你付出,而你从来不回报别人对你友谊,那么别人早晚要离开你的,这叫铁公鸡一毛不拔,太自私和吝啬了。即使别人条件比你好,根本不在乎你是否有能力给予,那么你也应该在适当的场合,适当的机会去弥补自己的心意,如过年过节看望他们的孩子,用你能力所及的礼物,去回报朋友对你的认可。自私吝啬的人怎么能够得到真诚的朋友呢?
  五、交友贵在关心:交到一个好朋友后,要经常往来,即使不在一个地方,相隔两地,也要时常请个安问个好,了解对方的身体、工作、生活、学习等情况,恰巧遇到对方身体不适,或者工作不顺心,或者生活有不愉快,或者学习有困难,这时候你应该尽自己的能力,毫不犹豫地给予朋友帮助,使朋友度过目前的困难,相信行动比语言更有实际意义,朋友会记住你的帮助的。
  六、交友贵在明鉴:每个人都会犯各种错误,大小程度不同罢了。如果看到朋友有了错误不去指出,反而包庇纵容迁就,那么原来的小错误,很可能发展成为耽误他(她)前程的大错误,那样岂不是害了朋友吗?如果这位朋友还不认识到自己的错误,没有关系,你要用自己的耐心,诚意去劝告,说服利害关系,真情是能够感动你的朋友的。
  七、交友贵在回避:知心朋友也有不需要你知道的事情,不是什么东西都可以随便告诉你的,这就是朋友的隐私。即使铁哥们也不应当什么都知道,如经济,家私等,不该你知道的,就不要刨根问底,更没有必要怀疑别人对你的不信任而生气。过于关注别人隐私的人,他(她)的人格绝对有问题,这种人绝不可以做朋友。
  八、交友贵在尊重:在你朋友圈里,有比你大的,也有比你小的,有男也有女,不管是谁,都应该互相尊重。不讲别人忌讳的话,不讽刺别人的缺陷,不随便称呼别人的绰号,不在公开场合揭别人的短处,不自以为是的摆老资格,不主动做女同胞没有允许的亲昵动作,不参合在背后议论贬低别人的行列里,不做自己做不到而自我吹嘘的事情,不随便更改未经别人同意发表在的网络里的文章和照片,当心无意间引来不必要的侵权官司。
  九、交友贵在自责:交朋友还必须要有自我批评的态度,不是什么都是自己正确,自己也有做错的事情,那么当别人向你指出,或者别人没有向你指出,而用行动来回避你的错误,那么自己应该勇于检讨自己,改正自己的不足,团结已有的大多数朋友共同进步,而不应该用“管他们去好了,随他们便,少一个好一个。”那样久而久之,自己身边的朋友就会走光的,谁求谁呢?!此处不留人,自有留人处!诺大一个世界,自有风景在那边。
  好朋友不在多,而在于精。朋友多了好办事,但是你要应酬的必然也不少,今天这个请你搓麻将,明天那个邀你喝酒打牌,那不是朋友,充起量是酒肉朋友,人一走茶就凉。有多少这样的人,在他们朋友遇到麻烦时,有几个会为自己朋友出头的呢?没有!他们躲都来不及!生怕自己受到不必要的牵连。所以交朋友要交有品位的,有知识底蕴的,能够让你进步的,会帮助你增长才干的,对你一辈子都有益处的,随时能够叫得应的,那么这样的朋友你有几个呢?真正能够做到上面这些条件的人,一定是你的终身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