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见动态

iAround News

人际交往的几句大实话

2015-08-04

人际交往

一,人们绝大部分时间只关心自己
别人不在乎你咋样。这并不是因为他们刻薄,只是他们绝大部分情况下都在关注他们自己的事。
人们思考的60%都是关于他们自己的事。我的目标。我的问题。我的感受。另外30%是关于人际关系的,但却是人际关系如何影响自己。茱莉亚是怎么想我的?老板会如何评价我的表现?我的朋友们喜欢我还是觉得我烦人?
人们只花10%的时间在移情上(共鸣/考虑别人)。共鸣就是一种极少出现的、一个人真正能感受到其他人的情感、问题、观点的情况。我不去考虑别人怎么看我,而是考虑别人在想什么。
人们还要把这10%的注意力分散到他们所认识的几百个人身上去。因此,你在别人心中所占的只是很小一部分的很小一部分,就算是很亲密的关系,也不过是几个百分点。就算别人会想到你,也只是想到你和他们的关系对他们的影响,而不是对你的影响。
说得对,但这有什么意义?
那些尴尬的事并没那么可怕。别人只会花很小一部分精力去关心你的事。
别人往往不是故意去伤你感情或对你刻薄。虽然这并不是100%准确,但是别人伤你感情往往只是他们行为的副作用,而不是他们行为的主要目的。
把维持人际关系看成是你的本职工作。不要等别人请你去派对,或等别人来接近你。
二,大部分社交行为的规则都不是明明白白说出来的。
人们行为背后的动机往往都是隐藏起来的。如果我觉得你冷落了我,我也许不会说出来但过后可能会无视你。
一个老笑话是,如果女人说“行啊”,或“你去呗”的时候,她们心里想的正好相反。但我注意到男人在礼貌的场合也会这么做,虽然表现形式不一定一样。
所以这一点告诉我们,要注意移情(共鸣/考虑别人怎么想),而不是只听他们怎么说。要表现出信任,创建融洽的氛围,并学着试探一下。这样会更容易看到事情的本质。
另外,这一点也告诉我们,大多数时候,如果你产生了一种感受,别人是不知道的。因此,不要因为别人无法回应你的感受而生气。如果你的感受没有真诚直接地展示在你的行动中,别人误会你的感受你可别怪别人。
三,自私的利他行为是大多数
说我们每个人都是完全自私的是一种夸张。这会忽略掉那些令世界运转的善心、牺牲和爱。但是,我们绝大部分行为的动机都来源于“自私的利他”这个法则。
自私的利他行为就是,我帮你的话,直接或间接地会帮到我自己。
交易。我买一辆车,卖家和我都会受益。我得到了自己想要的一辆车,卖家得到了钱去改善生活。对于没有情感关联的两个人,这种人际行为是最常见的“自私的利他”。
家族。血浓于水。我们会自然地去保护那些和我们有共同基因的人。这一行为有时会延伸到极度亲密的朋友和爱人。
地位。帮助他人是一种力量的象征。许多哺乳动物都藉由提供帮助来展示自己的权威地位。人类也是相似的,通过这种行为来满足自己的自尊心和权利欲。
可能得到的回报。许多人际关系都建立在这样一种潜规则上:如果我帮你了,将来某天你也会帮我。
会有些行为不在这几个范畴之内。舍己救人,或志愿者。但那些行为是少数。大部分的人际行为都可以用“自私的利他”法则来解释。
说得好,但这有什么意义?你更清楚其他人的动机,通过明白他人的自私便更容易与人相处。想办法通过这四个范畴,帮助他人;不要指望别人会在这四个范畴以外对你提供帮助,不是不可能,但是不太可能。
四,大家的记性都不好
曾经在某个派对上得知了一个人的名字,然后就忘了?人类的天性就是记不住事。特别是跟自己没关系的事。人们往往更容易记住你跟他们有什么相似之处,而不是不同之处(除非他们被你的不同之处冒犯了)。
大部分人都没有什么井井有条的时间管理系统。人们都是健忘的,所以,不要因为别人把你的什么事忘了就假定他们有什么恶意。另一个方面,你可以通过拥有一个良好的记忆系统(如果你能做得到的话)来向人展示你是多么可靠。
五,人们都是情绪化的
也许这么说夸张了些,不过人们内心对事物产生的情绪往往比他们表现出来的更强烈。大多数文化都不认可那些常常爆发出愤怒,沮丧或过分热络情绪的人。特别是男性。
因此,这一点告诉我们,就算某人并没情绪暴走,也不要认为就一切正常。我们每个人都有每个人的问题,焦虑,沮丧。你不需要去问别人他们隐瞒着什么,只需要仔细观察就能令你更好地去与人相处或提供帮助。
另一方面,别人一般会以为你一切正常,除非你刚发完脾气。
六,大家都很孤独
的确很多很多人都感到孤独。作为社会动物,我认为在面临着被孤立的威胁时,人们都能敏感地感受到。在古代,流放意味着死亡,所以孤独和想跟别人在一起的欲望对人类来说是强烈的。
孤独很很常见的感受,由于人人都会有这个感觉,所以从这个意义上来讲,你其实并不孤单。意识到这一点也许会令你少一点孤独之感。
七,我有没有说过,人们都只热衷于自己?
这个跟第一条比较相似。
明白了这一点,你就应该更主动,更独立。你应该对自己的人生负起责任。如果你置自己的幸福于别人的掌握之中,那只是危及你自己的人生。
我对人类持一种乐观并且现实的看法。大家都努力地生活,犯错,并承受着并非故意的自私之心。也就是说,他们都跟你一样。